4/27/2009

锻压教案一

锻 压 成 形 学习提示: 锻压是锻造和冲压两者的合称。锻造又分为自由锻和模锻两类,都是制造受载大的重要零件所用的热加工方法;冲压则主要是指利用模具制造薄板零件的冷加工方法。 本章的主要教学要求是: 1)了解锻压的生产主要过程及其工艺特点。 2)熟悉自由锻的基本工序及应用范围,了解胎模锻和模锻生产。 3)了解冲压加工基本工序及模具的基本知识。 教案一 锻压成形基础知识 (30分钟讲课) 一、锻压成形原理 锻压是在外力作用下使金属材料产生塑性变形,从而获得具有予期形状尺寸和机械性能的毛坯、型材、或零件的加工方法。 塑性变形是锻压成形的基础。大多数钢和有色金属及合金都有一定的塑性,因此,它们 均可在热态或常温下进行锻压成形。 金属锻压成形在机械制造、汽车、拖拉机、仪表、电子、造船、冶金及国防等工业 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。以汽车为例,汽车上70%左右的零件是利用锻压加工成形的。 二、 锻压成形的主要方法 锻压成形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。 1. 锻造 将金属坯料加热到高温状态后,,放在上下砧铁或模具间,并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塑性变形的方法称为锻造(如图1)。按照成形方式的不同,锻造又可分为自由锻造和模型锻造两大类。自由锻造按其设备和操作方式,又可分为手工自由锻和机器自由锻。在现代工业生产中,手工自由锻已逐步为机器自由锻所取代。锻造主要用于生产各种重要的、承受重载荷的机器零件毛坯,如机床的主轴和齿轮、内燃机的连杆、炮筒和枪管以及起重吊钩等。


图1 锻压 2. 冲压 利用冲模使金属薄板受力产生分离或变形的工艺称为冲压(如图2)。冲压一般在常温下进行,故又称为冷冲压。冲压又可分为落料、冲孔、弯曲、拉深等。冲压广泛用于汽车、拖拉机、航空、仪表及日用品工业部门。

图2 冲压

三、 锻压成形加工方法的特点
1) 锻压加工后,可使金属获得较细密的晶粒,可以压合铸造组织内部的气孔等缺陷,并能合理控制金属纤维方向,使纤维方向与应力方向一致,以提高零件的性能。
2) 锻压加工后,坯料的形状和尺寸发生改变而其体积基本不变,与切削加工相比,可节约金属材料和加工工时。
3) 除自由锻造外,其它锻压方法如模锻、冲压等都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。
4) 能加工各种形状、重量的零件,使用范围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