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8/2009

蒸汽锤节能降耗的途径--蒸汽锤改造成电液锤

摘要 总结了几年的实践,介绍了蒸汽锤改造成电液锤后,动力能源消耗仅为原来的1%,生产效 率提高了一倍,安全性、可靠性、产品质量均有了可靠保证,且维修方便。
  关键词 蒸汽锤 改造 电液锤 节能

To Convert into Electro-Hydraulic Hammer——Way to Save Energy & Low er Consumption of Steam Hammer


Lu Shouming


  AbstractPractices in several years have been summed. After steam ha mmer being converted into electro-hydraulic hammer, energy consumption of power was only 1% of the original with tow times of productivity and reliable guarante e of safety, reliability and product quality and easy maintenance.
  KeywardsSteam hammer, convert into, Electro-hydraulic hammer, Ene rgy saving


  蒸空两用锤作为目前工厂零件制坯的主要生产设备,由于它的能耗过大、能源利用率太 低(约1%左右)、庞大且复杂的配套设施、难以接受的故障率、恶劣的工作环境等缺点, 致使锻造车间生产面貌十分落后。电液锤动力头以其先进、成熟的技术,合理的结构克服了 蒸汽锤的上述缺点,并为锻锤使用厂家展示了一条节能降耗的新途径。
  保定螺旋桨制造厂的1t自由锻锤和3t模锻锤先后于1991、1992年进行了电液驱动改 造。使用效果良好,每吨锻件约节省标煤1.6t,其他各项性能指标均不低于蒸汽锤。


1 电液锤与蒸汽锤的区别


  图1为放油打击型电液锤的工作原理简图。当液压泵2启动后,高压油经单向阀3进入蓄能器6,待其蓄满后,即可操纵滑阀4, 推入阀芯,主缸5下腔进油,活塞上移并压缩上缸带压氮气,若拉出阀芯,下缸与油箱相通 ,上腔高压气体膨胀,推动活塞下行进行打击。由于液路利用蓄能器作恒压源,还降低了液 压泵的排量要求和电机拖动功率(仅为直给型的1/5)。



图1 放油打击型电液锤工作原理简图
1.油箱  2.液压泵 3.单向阀 4.操纵阀 5.工作缸 6.蓄能器 7.氮气瓶


  简言之,电液锤锤头运动依靠液压站供、排油液驱动锤杆来实现。蒸汽锤锤头运动则依靠锅炉房 或空压站供给蒸汽或空气驱动锤杆来实现(图2)。两者的不同在于动力源的不同。


p>

图2 蒸汽(空气)锤工作原理简图
1.阀门 2.操纵阀 3.工作缸


2 电液锤的节能效果


2.1 改造前的能耗
  改造前我厂的锻锤以蒸汽为动力,三年能耗及锻件产量见表1。


表1  三年蒸汽消耗及锻件产量统计表



















项目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合计
锻锤开工时间 h
锻件产量   t

481.1
193.2

558.9
383.3
625.2
368.7
1 665.6
945.2

锻件单耗标煤
锻件电单耗
锻件总能耗


1.478t标煤/t锻件
0.142t标煤/t锻件(1 260MJ/t锻件)
1.478+0.142=1 6 20(t标煤/t锻件)






  表1中煤耗及电耗的计算分述如下:
  (1)用汽时间折合标煤及煤耗计算
  3t模锻锤平均耗汽量为1 700kg/h,1t自由锻锤平均耗汽量为900kg/h。锅炉实际供汽量还要 考虑锻锤耗汽量的50%(40%冷凝,10%漏损)。另外,表1中的用汽时间仅指锻打 时间,约占总供汽时间的60%,则有:
   (1 700+900)kg/h×(1+0.4+0.1)×
   (1 665.6h÷0.6)×0.129kg标煤/kg汽÷
   945.2t锻件
  =1.478t标煤/t锻件
  (2)电耗计算
  我厂以一台10t锅炉为锻锤供汽,其配套动力约140kW,供汽时按85%负荷率计算,则有:
   (140kW×0.85)×(1 665.6h÷0.6)÷
   945.2t锻件×0.407t标煤/kW.h
  =0.142t标煤/t锻件
  (3)总能耗计算
  改造前平均每吨锻件总能耗(仅指动力消耗,未计加热等项目)应为:
   1.478+0.142=1.620 (t标煤/t锻件)
2.2 改造后能耗
  
1t自由锻电液锤拖动功率为30kW,3t模锻电液锤装机为45kW×2(正常工作时只开一台), 1991~1993年统计结果见表2。

表2 电液锤锻件产量与电耗统计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项目1991~19921993合计单耗
(MJ/t)
1t
锻件 t
电耗 MJ
192.0
37339.2
46.1
9 288.0
238.1
46 6 27.2
195.8
3t
锻件 t
电耗 MJ
95.0
9 644.4
118.0
11 952.0
213.0
21 596.4
101.3
累计单耗
MJ/t锻件
68 223.6/451.1=151.2
折标煤
t标煤/t锻件
0.0171







2.3 改造前后对比
  
改造后的能耗与改造前的百分比为:
   0.0171/1.620=1.1%
  改造后与改造前相比,节能率为:
   (1.620-0.0171)÷1.620×100%=98.94%
  若以车间年产1 000t锻件计算,可节能如下。
  (1)节煤
   (1.478-0.0171)×1 000=1 478(t标煤)
  普通煤热值按209 345J、有效利用率为75%,则可折合普通煤炭为2 759t
  煤炭以135元/t成本计算,每年可节约:
   2 759×135=37.2 (万元)
  (2)节电(电费以0.0694元/MJ计算)
   (1260-151.2)×1 000×0.0694=7.7 (万元)
  两项合计每1 000t锻件可节约费用约:
   37.2+7.7=45 (万元)


3 电液锤使用安全可靠


3.1 改造前
  因锅炉、管道、锻锤等系统多而复杂,加上设备老化,故障率极高,更可怕的是出现突然停 汽现象,致使锤头下落或抬不起来,易造成人身事故。在工作中,气压低时无法操纵,高时 锤又发“飘”,难以控制。这样的操作环境使操作者精神紧张,难以适应正常生产工艺的要 求。
3.2 改造后
  去掉了供汽设施,电液锤自成一体,有电即可打锤,避免了突然停汽的威胁,即使实然停电 ,仍可照常锻打三五锤。由于采用了放油打击方式,操纵阀为常闭状态,故只要操作者不操 作,锤头就不落下,避免了人身事故的发生。
  配有完善的电控系统——过载意外保护及报警装置,电、液计量和显示系统,对电、液、机 械等的各种异常状态进行显示和自动控制(及时断电、停机等)。为了防止高压油意外泄漏 伤人,在主缸下密封处附近装有阻漏装置,一旦锤杆折断,该装置会立即阻止油液外泄。
  电液锤和蒸汽锤的配汽随动系统相似,以大流量快放液阀和三通随动伺服阀代之,操作方式 不变但操纵力减小,脚踏多快,锤头就动多快;操纵幅度多大,打击能量就多大,不踏则停 。此外,电液锤也能进行收锤操作。一般工人经两周时间训练就可操作自如,而原来没有几 年功夫很难操作。电液锤还可根据工艺实际调整充气压力,以取得最佳打击能量,避免了因 气压不正常所导致的操作困难。


4 电液锤维修方便,故障率低


  蒸汽锤是典型的傻、大、黑、粗设备,使用环境差,故障率较高,所以日常维修、保养工作 量较大,工作效率低。改造后实现了机、电、液、气一体化,结构紧凑合理,重量大为减小 ,平日只需少量调整和修理,而不必像以前那样,盘根每班要紧几次,几个班还要加一次。
  将液压泵电机装在地面泵站,不仅避免了锻打时的振动对它的影响,也方便了维修、保养。
  操作阀润滑条件良好,寿命高、操作灵活。
  锤杆选用优质合金钢,经表面耐疲劳强化处理,充分发挥了小截面锤杆挠性好的特点。


5 生产效率高,质量好


  改造前只要开锤,就要开动1台10t锅炉,因而要消耗大量煤炭和电力,所以开工生产受到 严格限制,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开锤,再加上设备故障等原因,锻锤利用率很低。从表1 可知,三年开工不足1 700h,根本谈不上经济效益,生产组织和管理非常困难。对于 产品锻件所严格 要求的加热、保温时间,改造前很难保证。有时料烧好而蒸汽却迟迟未到,只得扒出。为此 ,曾有多批工艺、性能要求高的锻件报废,损失价值万元之多。受动力(蒸汽)限制,有时 一个班干不了一件活。
  改造后,两台锤只需70kW电力,仅相当于锅炉用电的一半,不存在能耗限制问题,有电就可 开锤。产品质量有了可靠保证,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一倍。以生产BC131变速箱第二轴锻 件为例,原来每班锻造200~300件,现在每班生产400~600件。同时,动力成本大量下降, 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。


6 结束语


  总之,蒸汽锤改成电液锤,保持了蒸汽锤的所有工艺优势,特别是可以进行多模膛模锻,且 在性能上优于国外同类产品。既增加了人身、设备的安全性,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,还降低 了维修难度和工作量。大幅度的节省能源,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竞争能力。改善了职工的 工作条件和生产环境,企业经济效益有较大增长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